10.26.2009

賣剩蔗變佳肴 港人倫敦濟貧

今天很開心與「老」朋友行山,享受了陽光、清風、大樹和美食。回來看到這篇報導,很佩服。

好,我也要好好努力!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(明報)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

【明報專訊】120萬噸,是港人一年棄置的食物重量,足夠全球1752萬名飢民一年應急之用。遠在英國的26歲港人張凌翰,去年9月在倫敦創立FoodWorks,四出游說超市、農民,把買剩蔬果送出,再游說人們借出廚房,邀請青年義工烹調,惠及弱勢團體。

張凌翰認為,香港這發達城市定必有不少食材未有善用,FoodWorks概念同樣適用,如有興趣,可聯絡他查詢運作方式。明報記者 彭碧珊

美國校園計劃啟發 招50義工

熱愛烹飪的張凌翰(Kelvin),6歲時舉家移民加拿大。直到他23歲,因往英國修讀國際發展(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)碩士課程,全家搬到英國生活。在學期間,Kelvin不時思考如何協助發展中國家改善經濟及社會問題。他表示,FoodWorks成立,是受到2001年開始的美國校園廚房計劃(The Campus Kitchens Project)啟發,「該計劃由10多間學院合作,學生將食堂過剩的食物捐出,至今已送出75萬餐支援弱勢社群,其實在自己生活的社區,過剩的食物來源又豈止校園?」

他表示,FoodWorks的模式,是以4人為團隊,分別負責社區溝通、籌款、食物收集及義工管理4部分,每個負責人至少一周工作10小時,每個團隊集中服務自己的社區。現時該機構大約有50名義工,並有數個社區項目的團隊開展服務。

熟讀超市理念 加以游說

問及如何尋找食物來源,Kelvin表示當中有一定竅門﹕「超市每星期往往會丟棄一定數量食物,但它不會隨便捐出來,當你跟超市負責人接觸時,必須熟讀超市的發展理念,如有意關心社區發展的,我們便會跟對方說,可以將超市的剩餘食物捐出,惠及弱勢社群,FoodWorks就是當中的橋樑,有助他們建立企業健康形象。」

借用廚房 成本更低

該組織正與英國著名連鎖超市Sainsbury's、Planet Organic及市場農販合作,逢星期日收集新鮮蔬果,再聯絡願意借出廚房的機構或個別人士,在義務導師協助下,由義工當日煮好至少100份食物,用單車或拖車送給無家者組織或其他弱勢社群。

他說,因盡量利用現成設施烹調,每餐成本只需0.25英鎊(3.16元),比一般慈善機構每餐成本1鎊便宜很多。他坦言﹕「不停詢問,就會找到方法。我雖然喜愛烹飪,但不是專業廚師,亦不是專業管理人員。我的長處,就是明白自己的短處。」

煮大鑊飯 按食材定食譜

【明報專訊】FoodWorks的烹調模式,打破一般人按食譜煮菜的次序。創辦人張凌翰(Kelvin)認為,每次收集到的食材均不同,食譜需按照食物種類設計,「只要花點心思,普通蔬果也可以煮出美味菜式」。

有一次,義工在英國伊斯靈頓區(Islington)市場,收集到大量西蘭花及紅花菜豆,他們便將之切粒混合炒熟,然後加上芝麻油及蠔油烹調,成為一大鍋雜菜。薯仔是他們經常收集到的材料,義工便會用來製作薯蓉或餐湯。

薯仔最多 不收肉類

至於牛奶及乳酪,因不易存放故甚少接收,而肉類由於更易變壞,一律不收。Kelvin表示,組識總部設在倫敦,空間不大,故存放食物位置有限,一般只會預備調味料,最常存放的是薯仔,但不會擺放超過一個月。每次烹調完成,他便會將菜式上載到網誌﹕http://foodworksuk.blogspot.com,讓其他人士也可參考煮法,造出既便宜又富營養的菜式。有興趣人士可瀏覽網站﹕http://www.foodworksuk.org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